中学/高中组优秀奖:梁运怡(达善中学)-与非洲ACC圆通学校院童交流后的体会与感受

 

非洲,人类的故乡,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就诞生在东非大裂谷。第一次了解这片土地是通过毕淑敏所著的《非洲三万里》。可是这本书毕竟是属于作者自己的故事,而我相信每一个去过或生活在非洲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所以这次“乐学华文 点亮心灯”校际交流于我来说是一次聆听他们的故事与生活的机会。

 

在礼堂里,我欣赏着四位远道而来的朋友的表演。他们身着非洲独有的服饰跳着非洲传统舞蹈,让我感受到独属于非洲文化的魅力,难以言说却又像非洲这片厚重的土地一般使人由心底泛出暖意。通过短暂的视频,我了解到他们的家乡——史瓦济兰。一片广袤无际的土地,残阳映照着寥寥几棵参天大树,显得孤寂却又透出几分野性。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幅画面,空旷却让人从心底涌出对自然的敬畏。他们的武术表演更让我感到敬佩,“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对于任何一门技艺都是通用的。听他们讲述自己每天四点半起床上早课,然后去跑步,练习武术。扪心自问,我觉得自己做不到,更别提长期以往坚持下去。四位同学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进行自我介绍并背诵《游子吟》和《弟子规》时,我更是忍不住为他们喝彩。因为他们不仅学习了一门语言,也了解属于这门语言的文化。无论哪种语言都需要倾注极大的心血,由此可见他们的努力与用心程度。心里既是敬佩又自愧不如,作为异国友人却比自己更加努力学习中华文化并且传播中国文化。此后,希望自己也能深入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学习传统技艺,为中华文化的传播作出贡献。

 

通过老师介绍非洲的情况后,心里五味杂陈。特别是当我感受到四位同学话语中的真心后,更想去帮助每一位孩子。我对创建ACC圆通学校的慧礼法师尤为尊敬。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当一个人下定决心将毕生精力投入到一些和意义、改变和影响有关的事业时,她都需要仔细考虑,自己能否承担那种所作所为极其有限和客观条件极其严苛所带来的无力感和绝望感。”我想慧礼法师也有过这样的感受,但他却实在地承担下来了并作出了改变。

 

清定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警察,将来维护家乡治安,保护人民。清思希望成为一名医生,帮助受疾病困扰的人们,还有清天、清谦……不难发现他们未来的理想都希望将来能更好地建设祖国,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然而反思自己却对未来一片迷茫,没有清楚的目标,甚至没有尽全力学习与生活。在校际交流的过程中,我有幸与他们共上一节高华课。从一开始的羞涩陌生到熟悉,秦老师设置了许多有趣的环节来方便我们了解彼此。他们也在课堂上分享自己学习华文的经验,无论是通过阅读或是影音,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不耻下问。为了学习知识能够主动向他人询问,自主思考,这是老师们一直希望我们拥有的良好学习习惯,可是只有一部分学生能做到。他们是从心底珍惜学习的机会,渴望知识,希望“知识改变命运”。相比之下,享受着良好的教育资源与生活条件,却不知奋进,身在福中不知福甚至抱怨不满的自己需要好好反省。他们的话语中总是透出对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的珍惜与满足,我想自己学会了人生中重要的一课——珍惜与感恩。这一课将会促使我不断反思与进步,而这四位非洲朋友也成为了我的榜样,让我在未来努力学习并克服困难。课堂最后以一张合影结束。我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没能提前准备礼物,回报他们不辞辛劳为我上的这人生的重要一课。

 

最远的距离不是三万里外的非洲,而是和你们共度的一段再也回不去的时光。若是有机会踏上非洲,那片拥有最壮丽的破晓和世界上最无垠生机的土地,那片让你踏上去就觉得脚底发烫,让你时时刻刻想起“生命”的土地,那真是不胜荣幸。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清定、清谦、清思、清天,我们同样奔跑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享受着同一片阳光的照耀,抬头仰望同一轮皎洁的明月,衷心祝愿你们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愿我们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分享文章

Submit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